進階參考

對國語應有的認識 國語的聲調 變調 輕聲 一字多音問題

漢語的聲調,是指聲音的高低升降而言,聲調具有辨義作用是漢語的一大特徵。而國語中主要分為四種聲調:

一聲(陰平)
二聲(陽平)
三聲(上聲)
四聲(去聲)
國際間的漢語語音學研究,現在普遍採用趙元任的「五度制調值標記法」(參見附圖),用數字 1 ~ 5 代表由低至高的音調,每一點都代表一「度」,但這裡的一度並不等於音樂上的一度。

趙元任的「五度制調值標記法」 在相關論述中,常以音高起迄(和轉折)處的度數來記錄語音的調值。

圖中水平方向是時間軸,左方是發音起始點,右方是終止處。一、二、三、四聲分別以藍、橙、紅、綠線標記。由圖示可知,三聲(上聲)是四調中發音時間最長的音。國語中的四調可以記作:

一聲(陰平) 55
二聲(陽平) 35
三聲(上聲) 214
四聲(去聲) 51

四聲(去聲)字是國語中音高變化最大的一種聲調,在「五度調值法」中記作 51 的調值,也就是說,它的高低變化達到 5 度,但千萬別以為它就是音樂上所說的 5 度音程,其實它大約相當於樂理上的 7 度音程。不過我們要知道,實驗語音學以科學儀器測得的結果,是採用許多樣本的平均值。實際上,每個人說話的方式多少都有些差異,有些人在某些語境下,會將去聲字的高低差距拉大到(樂理上的)8 度,有時也會少於 7 度。但一般而言,國語中四調的高低音變化範圍不會超出 8 度音程(聲學上的一個倍頻)。

漢語聲調的高低變化,取決於說話者的習慣、說話內容、說話情境和情緒,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五度調值也不是唯一的分析工具,北京大學中文系語音實驗室就曾以十度調值來作分析。更高的解析度,可以記錄更細膩的音調變化,也可藉此觀察出前後字詞音量強弱對於音長和音高的些微影響。

趙氏的「五度調值法」雖不是最完美的研究工具,但因為它簡單易懂,為現代漢語聲調的研究立下了明確的典範,因此在國際間廣受學者採用,接下來我們對變調、輕聲等問題進一步探究時,也將沿用這種慣例。


對國語應有的認識 國語的聲調 變調 輕聲 一字多音問題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