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媒體守望工作

當我們在電視、廣播、電影等任何影音媒體中,聽到不正確的咬字發音時,要勇於向製播或發行單位投訴,讓他們瞭解:閱聽大眾不接受劣質的旁白、新聞播報等任何形式的影音產品強姦我們的耳朵、污染我們的語文環境、混淆下一代的語音認知。

本會建議大家遵循以下的原則:

  1. 意見表達,以 FAX 為佳, 電話 其次。
    因為口頭表達,若由他人轉述,未必落實。而傳真的方式,同一部門的其他同事、長官也有機會閱讀,收效較大。

  2. 不露顯赫頭銜,儘量以市井小民身分自居。
    我們要讓媒體知道,即使一般小老百姓,也會在意媒體的錯誤音值。所以千萬不要讓媒體認為你是少數的「特異雋秀」人士。

  3. 儘量以「正面期許」代替「厲辭責罵」。
    雖然媒體從業人員以錯誤音值誤導大眾,是影響層面很大的罪過;但惡言相向,往往只會帶來怨懟,無法誘其遷善改過。

  4. 依個人收視(收聽)習慣,做守望工作;但可對「新聞」酌加關注。
    作為一個閱聽人,我們有權要求任何節目的音值,所以大家可依自己的偏好來守望媒體。不過若您行有餘力,或者沒有特定偏好,建議您將重點放在新聞上。因為傳統上,記者應該具備相當的文字素養,其播音也必須清晰標準,所以被普遍認為具有示範作用。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