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目標

顧名思義,「媒體守望會」是要守望我們的大眾傳播媒體,不讓媒體淪為惡質文化的營造者。

當今台灣大眾傳播媒體的問題相當多,而「媒體守望會」現階段要守望的課題, 是媒體對語文環境的污染。

在此呼籲所有的閱聽人(audience)不能再繼續沈默下去了,當您在電視、廣播、 電影等任何影音媒體中,聽到不正確的咬字發音時,請勇於向製播或發行單位投訴,讓他們瞭解:閱聽大眾 不接受劣質的旁白、新聞播報等任何形式的影音產品強姦我們的耳朵、污染我們的語文環境、 混淆下一代的語音認知。

當這樣的投訴、呼聲越來越多時,自然會形成輿論,讓媒體從業人員正視己身的責任。

古羅馬的軍團,要求步哨士兵以手指緊貼嘴唇,以免昏睡。感謝何燕飛先生,為我們繪製 這幅像徵本會宗旨的圖案。保持警醒,守望媒體,這正是我們要做的。

長久以來,我們的社會一直對語文環境的劣質化相當漠視,甚至麻木不覺。彷彿任何社會問題, 都要鬧出人命,才會引來關注。而語文卻是文化的基底,一個社會的文化發生劣質化的傾向時,事實上 ,比出人命更可怕。因為,我們無法確定:當一個社會的文化出現漠視標準、不問是非 的潛在取向時,在其中成長的個體,會產生怎樣混淆的價值判斷?這樣的心智,可以造就出多少個未來 的「陳進興」?

返回首頁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