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燈光改裝

2018-05-27 by Marvin


  廚房的豪山牌抽油煙機,在兩個抽風口中間,有個小燈,用的是 13W 尖頭鎢絲燈泡,燈光十分晦暗。很多年前就在想,是不是能把這個雞肋的小燈改裝一下,改成高亮度的 LED 燈呢?不過,這個燈室非常狹小,只能勉強裝進一顆 E27 的尖頭鎢絲燈泡,再胖一點點的燈泡根本就裝不進去。曾想過透過一支 E27 延伸蛇管來裝大一點的燈泡,但這樣的話,就得放棄燈罩,蛇管和燈泡都會曝露在烹調的油煙中,實在很不妥當。


  年初在某宝看到一個 110VAC 的免驅動 COB 集成光源板,整個 20W 的光源板(含集成驅動電路)只有 4*6 cm,裝進這個小空間是沒問題的。唯一的疑慮是散熱的問題,20W 的高亮度 LED 和驅動電路所產生的熱,全部集中在這麼小的一塊基板上..... 不過,反正價格也不貴,就買來玩玩看吧!以下二圖是全手動曝光拍攝的照明情形對照,右圖是抽油煙機原本使用的 13W 鎢絲燈泡照明,由於實在是太晦暗了,所以右圖還比左圖多加了 2⅓格的曝光,才能勉強看得清楚(如果不加2⅓格的曝光,用相同的快門和ISO值的話,拍出來是一片漆黑)。

 


  由於燈室不但空間狹小,而且頂部是一個約為 30° 度的斜面,所以又在萬能的某宝上買了兩塊「斜墊鐵」,一方面調整光源板的照明角度,一方面希望金屬塊的熱傳導有利於降溫。

 


【20W COB 集成光源板 測試】
  亮度超乎預期。不過,散熱果然是個大問題!點亮 6min → 85℃;13min → 100℃(溫度探頭貼附在光源板表面,當天室溫約 28℃)這樣的溫度,教人不得不放棄了。


【12W 5730貼片LED光源板 + 外置驅動電路】
  在改裝過程中,發現這個燈室雖小,但在它的 E27 燈座兩邊,是有空間可以放外置驅動(交流轉直流的恆流驅動電源)的,只要光源板口徑夠小,還是可以裝的。手邊有去年買的 LED 燈零件備品,光源板直徑 65mm,剛好可以用。類似的改裝作法,可參閱這一篇的介紹


【12W LED光源板 測試】
  根據以往的改裝經驗,外置驅動的 12W 5730 貼片LED光源板所產生的熱,應該不會太大。將溫度探頭貼附在光源板表面測量:點亮 10min → 60℃;20min → 66℃;更長的時間,也沒超過 70℃。這個光源板,當時買的是自然光(4000~4500K),近似於台北下午四點左右的陽光。為了作亮度的比較,以下二圖的曝光設定和前面大致相同,可見亮度比 20W COB 正白光略低,但也沒差多少;可能是因為這個外𦋠驅動輸出的電流比較大(300mA),從 12W LED 燈上「榨」出了比較多的效能。


  附帶一提,廢棄的硬碟中最有利用價值的,就屬裡頭的強力磁鐵了!不論 3.5" 的,還是 2.5" 的,硬碟裡面那顆(有些是2顆)強力磁鐵真是太贊了!吸力真的超強,超給力!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