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頂燈改裝 LED(一):使用E27燈泡旋口


洗手間的吸頂燈,原本的設計是只用一顆傳統的 E27 鎢絲燈泡,因此燈罩內的空間很小,燈盤內部直徑不到 20cm。後來換裝 LED 燈泡時,發現市面上 E27 的 LED燈泡,只有 9W 以內的可以裝進來(其實不怎麼夠亮),瓦數再大的話,燈泡就太大(也太重),無法擠進燈罩內部的狹小空間了。小牲這兩年 DIY 了幾顆爆亮的 LED 球泡燈之後,忽然想到:何不捨棄燈泡外殼,就這麼幹呢?!見下圖(以下圖片,在圖上點一下,都可以另開頁面察看原尺寸大圖喔~)

 

上圖左邊那個 9W 的 LED 燈泡(還是億光的呢!),用了不到二年就故障了。原以為大廠生產的燈泡比較有保障,沒想到也不怎麼樣,倒不如自己 DIY 的還比較能達到令人滿意的亮度呢!

【LED燈如何發光】只需:光源板(light board)、恆流驅動(driver),如此而已。
只要買到合適的驅動電源,將家中的交流電轉換成光源板所需的直流電,基本上就OK了!圖中的 Driver 工作電壓為 100~265VAC(台灣和大陸都可用),輸出電流為 260~280mA 的直流電,可驅動 9W~12W 的 LED 光源板。

【接電作法】 在不更動原吸頂燈座的前提下,將驅動電源的 AC 電輸入線焊接到一個標準的 E27 燈頭(Edison Screw Cap)即可取電。驅動的電路板上,AC電源 input 的腳位上,標示了 L 和 N,分別代表 Live(火線)和 Neutral(中性線)。小牲習慣在 Live 那條線畫上紅色線段,以利辨別。其實 AC 的 L 和 N 接反,也能工作的。

順便看一下,工廠出來的 LED 光源板是長成醬紫的(功耗 12W,鋁基板直徑 73mm):

【安裝作法】 一般吸頂燈底盤都是鐵製的,所以用磁鐵就可以很方便地安裝了! E27 燈頭因為要旋轉到燈座上,所以用接插件(手邊剩了不少 ATX接頭,剛好可以用上)和後端的部件連接,在安裝作業時會比較輕鬆。

記錄 Driver 輸出的空載電壓,為的是將來如果發生故障,會需要搞清楚壞掉的是光源板 or 驅動。由於文科牲檢修能力有限,用電表量測 Driver 輸出的電壓值,可以提供最簡單的評估依據,所以先記錄下正常工作的 Driver 空載電壓值,可作為日後維修的參考。(P.S. 如果 LED 光源板故障的話,通常燒壞的 LED 貼片晶粒會呈現肉眼可見的黑點。)

【這樣做... 大丈夫?】 以上介紹的作法,省略了一般燈泡的外殼,尤其是散熱片。市售的高瓦數 LED 燈泡之所以體積比較大,主要就是瓦數越高,搭配的散熱鋁塊也越大。在散熱不良的情況下,LED燈的壽命可能會受到影響。但既然是買便宜的零件回來自己 DIY,就不在乎了,況且市售的大廠品牌貨,壽命也沒多長啊!(不過,因為是用在密閉式燈具裡,就不苛責生產商了,畢竟人家在包裝上也寫著不建議用於密閉式燈具。)

下圖是小牲第一次 DIY 的 LED 燈,正常的 12W 燈殼就是那麼大。那麼大的散熱鋁塊,是絕對塞不進這次要改裝的浴室吸頂燈的!


【安全考量】 小牲 DIY胡搞瞎搞以來,時時不敢或忘的就是:千萬別把房子燒了!

   實測結果:
    15W LED 光源板連續點亮1小時,光源板表面溫度最高達 71℃,驅動元件最高溫 63℃
    (測試環境:室溫 19℃,LED燈組件罩上了燈罩)

    60W 鎢絲燈泡點亮不到 10分鐘,燈泡表面即高達 162℃!!!
    (測試環境:室溫 19℃,不加燈罩)


   好吧!既然這個燈座以前用 80W鎢絲燈都沒燒起來,那麼換了發熱更少的 LED就更沒什麼安全疑慮了。

【貨源】 自從 DIY LED 燈以來,在某宝上陸續向三、四家店買過零組件。經過時間考驗,發覺中山市安萊特的貨一直都比較靠譜(雖然他不是最便宜的)。而且,我們在台灣用 110V家用電的人,最怕的就是賣家商品介紹中標示錯誤,明明看規格是可以用於 110VAC 的,結果拿到貨一測,才發現它只能使用於 220VAC。一旦遇上這種鳥事的話,就要吐血三升了!跟安萊特買的東西,還從沒碰過規格標示錯誤的;而且兩年來,他家的貨,印象中都是頭好壯壯,沒有故障的。

在此列出這次改裝用到的各零件連結: 光源板驅動電源盒E27 燈頭磁柱 → 攤算運費之後,本次改裝用到的零件合計是台幣 84 元(當時匯率約 4.99,並且刷卡手續費也計算在內了)。不過,ATX接頭是手邊原本就有的,沒有列入計算。將來如果光源板故障,更換光源板的話,成本約台幣 24 元 =^.^=

要說安萊特的貨有什麼槽點的話,那就是它的塑料電源盒了。電源盒兩側是留了散熱孔的凹槽,但沒開孔,得自己花點時間用刀片、斜口鉗開孔(見下圖)。其實不用塑料電源盒的話,用導熱硅膠、導熱膠帶之類的東西包覆,也是可以的。主要就是要將 Driver 做好絕緣,其次再兼顧散熱和磁吸固定。

【技術難點】 ATX接頭(或者其他的接插件)要有經驗和適當的工具才能製作,在此暫且不表。本次改裝唯一比較難的地方就是 E27燈頭的接線。燈頭末端是個像圖釘一樣的金屬導體,一般標準作法是將火線接到這根金屬釘上。奉勸大家不要嘗試焊接,其實只要將電線外皮剝掉適當長度,將電線的銅絲和金屬釘一起塞進那裡(綠色塑料)的小孔即可(這是多次焊接失敗的經驗談)。其密接程度是不太需要擔心的!

至於中性線,要接到 E27 燈頭邊緣的螺口金屬導體上。小牲是焊接上去的;焊接技術不好的人,倒也可以不焊。同樣也是將電線外皮剝去一定長度,然後利用燈頭配套的白色塑料絕緣部件旋入金屬螺口時,帶著電線的銅絲一起旋緊即可。其實淘宝上賣的 E27燈頭 DIY 部件,原本就是免焊設計的,所以它的白色塑料部件上,有一道槽口,讓組裝者可以將電線銅絲繞過去,然後一起旋入金屬螺口,使電線和金屬導體密接。

【使用體驗】 2016年春,用這種作法改裝了兩個浴室吸頂燈,解決了小口徑吸頂燈內部空間不足的困境。第一個用的是 15W 的光源板,用在不到一坪又貼白色磁磚的浴室,簡直亮瞎了!所以第二個幫親戚弄的,就改用本頁面所介紹的 12W 光源板。到目前為止,使用者對於亮度都很滿意,尤其年紀大、視力不佳的長者,在浴室這種危險因子較多的環境,夠力一點的照明還是有需要的!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