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fordable Decent Recording Gears

強烈建議使用 IE 10 以上或 Chrome 瀏覽本頁面,以取得最佳效果。   


方案 1.【Studio Mic + 錄音介面】
錄音室常見的那種大型電容麥克風(Large-Diaphragm Condenser Microphone),如果要接上家中的電腦,通常需要透過一個特殊的錄音介面。因為那些專業電容麥的接頭,都是 3-pin 的 XLR 規格,而且需要有額外的 48V Phantom Power 才能運作。因此,早年要在 PC上建置一套像樣的錄音器材,並不便宜,貴就貴在那種特殊的音效介面。不過,近幾年 USB 外接音效產品日趨成熟,能夠提供 48V 幻象電源的電腦 USB 錄音介面越來越多,價格已經非常平民化了。現在如果考慮 Zoom AMS-22 或是 Tascam US-122MKⅡ 這樣的外接音效介面,搭配 Samson C03Alctron CM6 MKⅡ 這種等級的麥克風,再加上一副可靠的監聽耳機,應該是絕大多數民眾都可以接受的價位了。

這種可以插專業 XLR 電容麥克風的錄音介面,多半也可以接動圈式麥克風。它們的麥克風插孔,多半會做成 XLR 和 6.3mm Phone Jack 共用的 Combo 插孔。請注意這種插孔是不能插常見的 3.5mm TRS 接頭的(方案 4. 那種)。所以選擇本方案的話,通常就要放棄一般常見的 3.5mm 插頭的電腦麥克風了!不過,既然入了高階設備的坑,多半也不會再回頭了。

小小吐槽一下:歐美名廠的錄音器材在海外買比較便宜;一旦到了台灣,價錢幾乎都要加倍!灣灣淫民好悲摧,有木有啊~

 



方案 2.【USB電容麥】
近幾年,各大廠紛紛開始將他們傳統的 XLR 接頭大振膜電容麥(又稱做 Studio Mic)本體加裝上ADC電路,成為USB介面的電容麥。雖然改裝成 USB 介面之後的價格會比原先的 XLR 版貴一些,但因為不必添購其他音效介面即可直接插上電腦使用,對消費者來說更為划算(如果打死都不會再買第二支麥克風的話)。其實這種麥克風的 USB 介面,就相當於一個 USB 聲卡。好處是:原廠自行設計的聲卡電路,應該能很好地發揮這支麥克風的特性。缺點是:當你受到了聲音世界的吸引,忍不住剁手再買第2、第3支麥克風的話,每支麥克風都自帶 USB 聲卡,就形成了浪費,不如採行方案 1. 的錄音介面,那樣調控音量也方便些。前些年小牲所使用的主力配備,就曾經是 Shure PG42-USB 電容麥,監聽耳機則是 AKG K240 MKⅡ(55Ω)。

   

小「牲」自製的 Pop Filter(防噴麥濾網)是用絲襪繃在繡框上做成的,可以自行更換絲襪,確保衛生;而且圖中那種藍色的蛇管非常穩固,不會晃動。市售的 Pop Filter 所用的蛇管不知道會不會容易搖晃,而且能不能換濾網也是個問題。所以還是自己做,最可靠!



方案 3.【動圈麥 + K歌USB聲卡】
喜歡唱歌的朋友,不妨考慮手持式動圈麥克風。但一般電腦上的 Mic 插孔不能接動圈式 Mic,必須透過一個音效介面。方案 1 的那種專業錄音介面,多半也能接動圈麥(Phantom Power 必須關掉);但更經濟的選擇,則是網路K歌所用的那種 USB 聲卡。下面圖示的USB聲卡是好幾年前的舊款產品,現在已有更為精進的新一代產品上市,例如:KX-2傳奇版

  



方案 4.【駐極體式電容麥】
駐極體式電容麥克風(Electret Condenser Microphone)多半價格低廉,而且不需要 Phantom Power,可以直接插上一般電腦上的 Mic 插孔(3.5mm TRS 接頭)。Electret Mic 隨處可見,大量應用於各種消費型電子產品,造價可以很低廉,往往予人品質粗糙的印象。但事實上,駐極體式麥克風的物理特性,足以媲美專業大型電容麥,只是基於市場的區隔,駐極麥多半被放在低階產品區塊。因此,不要小看 Electret Mic!製作精良的 Electret Mic 絕對能夠錄出好聲音,下圖這支台幣千元以內的 Alctron iMic 就是個例子,對於在居家環境錄製有聲書的需求而言,不失為經濟實惠的明智之選

  



提醒:【比錄更重要】
剛開始用電腦錄音的朋友,最容易忽視監聽(鑑聽)設備的水準。NT$ 200 的電腦喇叭,往往是追求錄音品質的絆腳石。可靠的監聽設備能讓我們聽到較多的聲音細節、分辨音質的細微差異,錄音的水準才能有所長進。好的監聽喇叭都非常昂貴,而且喇叭會牽涉到聆聽空間的問題,比較麻煩;耳機則便宜多了,也單純多了。耳機要直接接上電腦的話,必須選擇阻抗較低的,大多數電腦的音效卡要推動 100Ω 以上的耳機,都有困難。在前面方案 2 附圖中的耳機是 AKG K240 MKⅡ,其阻抗為 55Ω,直接接電腦或是 MP3 Player 都沒問題。如果不考慮當專業錄音師、母帶師、DJ 的話,選購耳機就不必太糾結,也不必砸太多銀子,建議以配戴舒適為第一考量,選擇 AKG、Shure、Sennheiser、Sony 等大廠,比較不容易後悔。→ 挑耳機該注意的事



【試聽 1】Shure PG42-USB 大型電容麥 (方案 2)


【試聽 2】AKG D88S 動圈麥 (方案 3)


【試聽 3】Alctron iMic 手持駐極電容麥 (方案 4)


【需求 & 規劃】
大型電容麥的收音效果,如果用比較好的監聽設備來聽,應該不難理解為什麼大型電容麥會成為專業 VO 錄音的首選器材。但各人需求不同,如果不打算進入配音市場,倒也不必在意些微的音質差異。如果只考慮單一麥克風、簡單的非專業 VO 錄製作業,那麼方案 4 顯然是最經濟、簡便的選擇。不過,如果對器材、聲音品質感興趣,將來可能會買好幾支高級麥克風的話,方案 1 反而會比較划算。比較專業的 Audio Interface 可能設置上會比較不容易上手,但 XLR 介面的麥克風選擇較多,同一款麥克風的 XLR 版也比 USB 版便宜。所以瞭解自己的興趣和需求,才能從各種方案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做法。祝各位入坑愉快!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