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Pop Filter


嬌貴的大口徑電容麥克風,使用時在前面加上 Pop Filter(防噴麥罩)是必要的保護措施。倒不是 Pop Filter 真能防止噴麥聲(吐氣夠強的話,照樣會錄到噴麥聲),而是要保護麥克風,避免被口水侵蝕。Pop Filter 買現成的固然方便,但考慮到定期更換濾網的可行性,還是自己做吧!

     


【主要元件】
   

【結合方式】
 


【主元件來源】計價:台幣

  1. 繡框 (直徑 12.5cm) → 台北延平北路、長安西路口附近:35元

  2. 30A 電瓶夾 → 台北光華商場:10元

  3. 蛇管(萬向曲管)→ 台北太原路各五金行:80元


【次要部件】

  1. 棒狀物(直徑 3.2mm 以內)→ 電烙鐵頭、銼刀之類堅硬棒狀物皆可(長度 9cm 以內為佳)

  2. 尼龍紮線帶(寬度 2.5mm 以內)→ 沒有紮線帶的話,用繩子綁也行。

  3. 軟墊一小塊 → 將繡框綁在萬向管上時,墊在光滑面上,以免滑動。材質不拘,廢物利用即可。


【困難點】
塑料萬向曲管可藉由增加、減少節數,組合成需要的長度。但任意兩節之間,拔開容易,組合回去則需要極大的「暴力」。拆組時,請務必戴上保護手套,以免手指受傷!奉勸肌耐力不足的人,不要輕易嘗試組合。因為這種萬向曲管是輸送液體用的,必需做到 liquid-tight,所以節間接合相當緊密,彎曲、轉向的調整也需較大的手勁。也正因此,用這種萬向管作 Pop Filter 的手臂就特別穩固,不易晃動。→ 其它材質的缺點



【電瓶夾 & 萬向曲管的結合】
30A 電瓶夾上原本即有固定電線用的孔道和爪子,要固定直徑 3.2mm 以內的條狀物都不難。我是做法是:將一支廢棄不用的烙鐵頭,一端用鉗子夾緊在電瓶夾上,另一端伸入萬向管中,再打上熱融膠固定。結果出乎意料的穩固呢!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