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電腦錄音,只有左聲道有聲音,如何破?


電腦升級了,原本在舊系統上錄得好好的麥克風,怎麼在新電腦上用同樣的錄音軟體卻只能錄出左聲道?(如下圖)你是不是也遇上了同樣的問題?您的困惑,小牲感同身受!這樣的災情,小牲也不斷經歷。以下就將小牲摸索出的一點心得,提供給您參考。

首先要知道,一支麥克風裡如果只有一個拾音頭(microphone transducer),那麼它收到的聲音原本就應該是單音(Mono)而非立體聲(Stereo)。某些音效裝置和錄音軟體會將麥克風錄得的單音「演繹」成 Stereo,不過那畢竟不是真正的立體聲。如果您仍舊渴望錄出有左右二聲道的音軌(不管是不是真的立體聲),那麼,首先可以嘗試在電腦上加裝聲卡(音效卡)。 只要人品不是太差的話, 通常使用獨立的聲卡,便能解決這個問題。有鑒於台灣市場上的 PC 內置聲卡幾乎已經全數走上電玩取向,再加上筆電也無法加裝內置聲卡,因此(以 K歌和錄音為主要訴求的)USB 外置聲卡似乎是個較佳的選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拙作:PC 錄音入坑指南一文中 方案 3. 所介紹的 K歌聲卡。壕氣干雲的朋友,也可以考慮 方案 1. 所介紹的更高檔產品。這二款聲卡,都能支援動圈麥和駐極體式電容麥,後者還支援需要 48V Phantom Power 的專業電容麥。請注意:小牲 鼓勵敗家 樂見諸君多多嘗試各式不同軟硬體,多多「格物致知」;但無法保證您的電腦在使用前述聲卡之後,一定能解決問題。

如果不加裝聲卡,其實也可以用軟體將左聲道單音轉製成雙聲道音軌的。以下將針對 Audacity 2.1.0Cool Edit Pro 2.1Audition 3.0.1 等三種錄音軟體,介紹最簡便的轉製步驟:


【Audacity 2.1.0】Mono → Dual Channel 作法:

Step 1. 錄音結果只有左聲道有聲音,那就先將它轉換成單音音軌:
     圖示為中文介面,英文介面的話,就是 Tracks → Stereo Track to Mono

 


Step 2. 再將單音音軌複製,成為2個同樣的單音音軌:
     Tracks → Mix and Render to New Track

 


Step 3. 在第一音軌左邊的選單中,點擊製做立體聲軌道:
     1st Track's Name → Make Stereo Track

 


     鏘鏘~ 現在第二音軌已被併入成為第一音軌的右聲道,結果成了擁有雙聲道的單一音軌:

 


Option:在錄音時,可以選擇用 Mono 的方式錄,這樣錄出來的原本就是單聲道,如此即可跳過 Step 1,直接從 Step 2 開始做就可以了。

 




【Cool Edit Pro 2.1】Mono → Dual Channel 作法:

Step 1. 打開 Channel Mixer: Effects → Amplitude → Channel Mixer

 


Step 2. 在 Channel Mixer 的 Presets 中選取 "Both = Left" 再按 OK,即大功告成:

 




【Audition 3.0.1】只要選取合適訊源即可正常錄音,不需轉製:

Step 1. 打開 Audio Hardware Setup: Alt → E → I
     將 Default Input(錄音訊號來源)改成 Mono 的麥克風訊源,然後會發現......

 


     現在,你可以和往常一樣用 Stereo 的格式錄音,左右聲道都有波形了 ^_^

 

所以.... Audition 3.0 受到廣大的好評,不是沒有原因的。
這個版本問世已經很多年了,但直到今天兼容性還是很好!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