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X-2傳奇版 USB外接音效盒 簡易指南


電腦升級之後,錄音只能錄出左聲道?左、右聲道一大一小,波形差距太離譜?麥克風收音的底噪變得很大?
以上這些問題,如果加裝一個獨立的音效裝置(音效卡),通常都能解決。以下針對有聲書錄音的需求,簡單介紹 KX-2 傳奇版外接音效盒的使用方式:



★★★ 上面這張接線示意圖,用滑鼠在圖上點一下,可以看大圖喔! ★★★


  • 至於如何在 Windows 中指定不同的錄音/播放裝置,在不同的作業系統中,操作方式會稍有不同,但原理相通,請嘗試領會電腦的工作原理,不要死記步驟。以下將用: Windows 7Windows XP 等二種環境介紹。

【KX-2 傳奇版音效盒使用要點提示】   ★臨時插播:基本概念

1. 接線要領(KX-2 傳奇版後方面板)

 


2. 使用﹝音樂模式﹞、關閉﹝混音﹞

 


3. ﹝话筒音量﹞和﹝录音音量﹞旋鈕都影響收音大小

 


4. ﹝话筒低音﹞﹝话筒中音﹞﹝话筒高音﹞三個旋鈕會影響說話的音色,請依個人需要調整。
  在不過度修飾的考量下,可將低音調在 11點鐘方向,中、高音都調在 1點鐘方向。


5. 電腦端控制面板,使操作更方便
  客所思KX-2傳奇版的主要功能,都可以直接在機器上設定、調整,即使在電腦上不使用其(軟體)控制面板,也能工作。但它的 PC端控制面板,使操作更方便。在桌面雙擊 "XOX KX-2" 圖示即可開啟控制面板,如下圖:

  • 控制面板和音效盒之間是連動的,在任何一端變更設定時,另一端也會同步變更。
  • 音效盒正面右手邊的 4個(橙色)旋鈕(麥克風高/中/低音、麥克風音量),因為是類比控制項,所以無法從PC控制面板上調整。
  • 【立體聲混音】→ 錄音時,將麥克風收進的聲音,和電腦中播放的音樂混音。

6. 乾/濕聲工作狀態表:


(本表出自客所思官方說明文件,如果覺得邏輯怪怪的,請鼻要問偶!)

  • 【乾聲】→ 麥克風收進的原始聲音,不加任何效果。
  • 【濕聲】→ 麥克風收進的聲音,加上迴響效果、電腦端播放的背景音樂等。



【如何在 Windows 7 中指定音效裝置】

以下的範例,是將麥克風接在 KX-2 音效盒上,播放裝置(喇叭/耳機)接在電腦機殼後方的聲音輸出孔上。如果採用不同的接線方式,請依照實際的接線方式改變設定。

Step 1. 在系統工作列的喇叭圖示上按滑鼠右鍵 → 在迸現式選單中點選「錄音裝置」 → 此時被開啟的,就是控制台的「聲音」視窗中的「錄製」頁籤 → 檢視一下「預設裝置」是否為「XOX KX-2」(客所思 KX-2 音效盒在 Windows 中的名字)

 


Step 2. 接著,點選「播放」頁籤 → 在某一裝置上按滑鼠右鍵,將「預設裝置」指定為該裝置
    Realtek 是這台電腦內建的音效晶片
    請注意 Realtek Digital Output 是電腦內建音效的「數位輸出」端,不要選它
    XOX KX-2 是外接的客所思傳奇版音效盒
(若將喇叭或耳機接在音效盒上,就要將它指定為預設播放裝置)

 


在錄音軟體中,也請檢查一下錄音裝置/播放裝置的設定是否正確
使用 Audition 的話,同一個音效裝置會有 S M 不只一種選項,請參考 這裡

 




【如何在 Windows XP 中指定音效裝置】

以下的範例,是將麥克風接在 KX-2 音效盒上,播放裝置(喇叭/耳機)接在電腦機殼後方的聲音輸出孔上。如果採用不同的接線方式,請依照實際的接線方式改變設定。

◆ 在系統工作列的喇叭圖示上按滑鼠右鍵 → 在迸現式選單中點選「調整音訊內容」 → 此時被開啟的,就是控制台的「聲音及音訊裝置」的「音效」頁籤 → 將音效播放的「預設裝置」指定為「SoundMAX HD Audio」;音效錄音的「預設裝置」則指定為「XOX KX-2」(客所思 KX-2 音效盒在 Windows 中的名字)
(若將喇叭或耳機接在音效盒上,就要將音效播放裝置指定成 XOX KX-2)

 


在錄音軟體中,也請檢查一下錄音/播放裝置的設定是否正確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