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頂燈改裝 LED(二)


在 LED 燈尚未普及之前,家中常見的吸頂燈多半是使用 2U、3U、4U、PL、FML 之類的省電燈管/燈泡。如果把燈罩取下,仔細研究一下固定在天花板上的底座,多半會發現:(1)燈座、鎮流器(ballast)等部件是用螺絲鎖在底盤上的,可以拆下來。 (2)底盤是鐵製的,磁鐵可以輕易吸附。 既然如此,想改裝成 LED 燈的話,就可以這麼做:

要做 LED 燈的改裝其實不難,即便是像我這種理化不及格的文科牲,也能辦到。通常只要搞清楚「驅動電源」和「LED 光源板」這兩樣東西,就豁然開朗了!這方面可以參閱 前一篇 吸頂燈改造的介紹。


【所需零件】LED 光源板、恆流驅動電源(driver)、電源盒、強磁腳柱

  

DIY 愛好者上了萬能的淘宝,就如同上了天堂!什麼奇奇怪怪的零件都有人賣。 [先說幾句廢話] 選購光源板之前,要先量好自己所需的尺寸,要能放進吸頂燈底盤並安上燈罩。然後依所需的尺寸、瓦數、光色選購。 [接下來很重要!] 在淘宝上買恆流驅動,一定要注意它的 input 電壓是否合用,涵蓋 110V 的才能使用台灣的家用電。有些賣家的商品頁面可能延用前一批貨的舊資料,換新貨之後沒注意一些規格的異動,導致商品介紹的規格錯誤。運氣不好的話,明明看到商品頁面介紹的規格是可以用在 110VAC 的,等商品寄來台灣才發現它只能用 220VAC 點亮,這時就欲哭無淚了!所以下單之前,透過阿里旺旺跟賣家確認一下 driver 的工作電壓是比較保險的。


【拆卸燈盤】

  

 


【安裝 LED 燈】將吸頂燈底盤清乾淨之後,LED 燈的安裝就很簡單了! LED 光源板和 Driver 都用磁柱吸附在底盤上就行了。唯一比較需要技術的,是電線的纏接。從天花板出來的電線,是白扁線裡面的粗銅芯,而 Driver(或其他燈具)的電線是細銅絲組成的,要讓二者密接,就得注意纏繞的手法,受過訓練的電工都纏得很好,連電工膠布的纏裹方式也是有講究的。圖中那盞燈,小牲在接線時,中性線(Neutral)是一般的纏膠帶作法,而火線(Live)則是用電線連接器(主要是想嘗試一下新玩具 *^.^*)。

 




【溫度實測】→ 光源板最高 44℃,驅動最高 63℃

在安裝之前,對於光源板和驅動的發熱情形作了實測,測試時間是 2016年春,室溫約 19℃。 零件都來自萬能的淘宝:LED 光源板用的是 梅花外徑 224mm 正白光 15W(不含驅動),驅動電源是另外挑的 昂寶方案 12-18W 240-260mA 恆流電源。怎麼不選擇「光源板 + 電源」的套餐呢?配套的電源都自帶塑料盒和接頭,多方便哪!只可惜他的配套電源只適用於大陸的 220V 電壓;為了要在台灣的 110V 電壓使用,就只好另外再挑驅動了,況且我挑的這個昂寶方案的 Driver 似乎比較高級、穩當些。

  

BTW,因為 Driver 不是跟光源板配套搭售的,所以就得另外找個 塑料電源盒。另外,固定時用的 磁柱 也是必須嗒!以上的連結,都來自中山市安萊特,這是到目前為止,小牲感覺比較靠譜的一家店。他雖不是最便宜的,但他家的商品規格一向清楚、確實,不會買到規格標錯或是短命的坑爹貨。這次搭配的驅動,電流不是很大(有很多驅動是輸出 300mA 的),所以發熱比較少,估計壽命能長久一些吧!

【使用體驗】這次改裝了一間臥室的兩盞吸頂燈,每一盞原本都是用 56W PL黃光燈管,改裝成 15W 正白光 LED 燈之後,感覺只比原來稍亮一些,沒有亮瞎狗眼的驚喜感 (﹁"﹁)。其實原本想買 18W 的,但 18W 光源板的直徑較大,擔心放不進燈具底盤,只好保守一點。不過正白光的輝度較高,感覺看東西要比原本的黃光清晰了不少!

 


【零件成本】本次改裝所用的零件,基本上都來自某宝(商品連結在【溫度實測】那邊)。購買時匯率約 4.99,一次買了許多東西一起跨海集運,計入運費和刷卡手續費之後,攤算的零件單價是(台幣):光源板 49元、驅動 59元、磁柱 2元*5(使用5顆磁柱)、電源盒 5元。所以每盞燈改裝的零件成本為 123元,是不是很便宜呢?

當然,在某宝逛一逛,會發現成本還可以更低,尤其便宜的 Driver 真的不少。但這和組電腦一樣,小牲寧願在 Power Supply 上面多花一點錢,組裝一個穩定可靠的系統;而不是貪小便宜去買很廉價的電源供應器,然後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就不時出現原因不明的當機,給自己找麻煩。所以小牲組的電腦,花在 PSU 的錢往往多過顯卡,組 LED 也是同一個思路。文科牲雖然不懂電子元件,但光看驅動電源的電線,也能看出一點端倪。好一點的驅動,用的電線都比較粗,感覺是比較靠譜的。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