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acity的存檔:覆蓋既有的專案?

2018-04-15 by Marvin


  我們錄音志工在使用 Audacity 錄音時,原則上都是在個人資料夾中,用自己的姓名作為專案名稱的。一般來說,大家維持使用固定的一個專案錄音,到了要切割檔案時,就匯出聲音檔,然後將專案清空,繼續用這個被清空的專案來錄後續的部分。(關於 Audacity 的「專案」和「聲音檔」有何不同?請參閱:Audacity的存檔:專案 vs 聲音檔不過,有時候會不小心弄出一大堆專案,搞得凌亂不堪,自己也分不清到底該保留哪一個、刪掉哪一個:



  當然,如果基於特殊考量,譬如為了要保留標籤、註記,或是未來還有進行多軌編修的必要,因此需要保留原有的專案,自然就另當別論。但如果是「臣妾也不想啊!但不知道為什麼,專案就莫名其妙地越存越多!難道是臣妾的存檔方式不對?」那麼,就要搞清楚:也許不是「存檔方式不對」,而是「打開的方式不對」!

  以下用多幀影像合成的動態圖檔展示:由於特定的「打開方式」造成存檔時,無法按自己的意思用原有專案名稱存檔。於是,就被迫使用其他名稱存檔。這樣,就容易形成 "-1"、"-2"、"-3"...... 越來越多專案。以下示範使用的都是 Audacity v2.2.1 的繁中介面。



  許多錄音志工都會在一天工作結束時,匯出一個 MP3 檔,存在自己的 USB 隨身碟,作個備份。這是很好的作法,畢竟多人共用的公家電腦什麼時候會出什麼狀況,誰都不敢說。不過,如上圖所示,下次錄音時,如果是先打開 Audacity(此時等於開啟了一個新的「專案」),然後匯入上次存檔的 MP3,之後要存檔時,想要用自己原有的專案名稱存檔,就會失敗。這是 Audacity 比較「奇葩」的地方,它和其他軟體不同,死都不肯讓你用相同的檔名覆寫既有的專案:



  其實,如果匯出的 MP3 檔,事後沒有做任何修改的話,也就是說,最後保存的 aup 專案和匯出的 MP3 內容是一致的,那麼,下次直接開啟原先的專案繼續工作即可。這種情況下,匯出的 MP3 純粹就只是個備份,不需要開啟。

  另一種狀況是,匯出的 MP3 檔,事後做了一些修改。也就是說,之前保存的 aup 專案內容並不是最新的,我們手上的 MP3 內容才是最新的,所以要用這個 MP3 來覆蓋原有的專案。這時,請用以下的方式操作:(動態圖檔循環播放,如果看了很久還是看不出來哪裡是開頭,在 Windows 中可以按 F5 將網頁 Refresh)



  既然 Audacity 不允許我們用新專案覆蓋舊專案,當我們想用手邊更新或是更可靠的聲音檔覆蓋既有專案時,就必須先開啟舊專案,將它清空之後,再匯入音軌,這樣就達到我們的目的了。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