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l Edit Pro Lesson 2 深入掌控要領



[01] 不心心將控制面板弄亂了,怎麼辦?


  Options → Settings → 在 General 頁籤中,按 Restore Default Window Layouts → OK 即可復原


[02] 不小心把右邊的刻度弄亂了,怎麼辦? 在右邊的刻度那邊按滑鼠右鍵,再按 "Zoom Full" 即可復原。



[03] 音效裝置的設定:Options → Device Properties
  【在單軌介面 (Edit View) 中錄製乾稿時,下圖的 "Use this device in Edit View" 那邊必須打勾



[04] 若在上圖的下拉選單中找不到你要的音效裝置,可按 "Change" 開啟 Device Ordering Preference
   這和 Options → Device Order 開啟的視窗一樣。

我的音效裝置包括了 PCI介面音效卡(晶片為 Envy24)、USB外接音效盒(ProDigy Cube)、Shure PG42-USB 麥克風;而 Asus 那個其實是顯示卡,因為現在顯卡多半有 HDMI 介面可輸出聲音,所以也會成為一項音效裝置 。在影音週邊較多的電腦上錄音,需要知道各裝置的名稱,才不會抓錯聲音來源。

  



[05] Edit View 左方那個 Organizer Window 的開啟 / 關閉:



[06] 還記得按 F8 可以設 Cue 點嗎?如何為 Cue 點命名呢?請按 Alt + 8 或依下圖方式開啟 Cue List 視窗。
   若想保存 Cue 點,必須將聲音用 "wav" 格式存檔;"mp3" 格式無法保存 Cue 點喔!

  



[07] 若要將一小段選取的聲波變成靜音,可以用滑鼠選取後,再按 Effects → Silence(快速鍵:Alt → T → S):

  



[08] Generate → Silence(快速鍵:Alt → G → S)可在游標停駐處加入一段靜音,而且長度可任意指定。
   注意,不要跟 [07] 搞混了!



[09] 若要將一段聲波放大檢視 (Zoom In),可以用滑鼠滾輪(向前捲是放大;向後滾是縮小),也可拖曳上方那個綠色的 Horizontal Bar 的兩端;另外也可以使用 Zoom Buttons 左下角的 "Zoom to Selection" 按鈕,將選取的一小段聲波放大到整個聲波檢視窗格,以便進行細部編修。



[10] 調整音量:用滑鼠將要調整的聲波範圍選取起來,再按 Effects → Amplitude → Amplify(快速鍵:Alt → T → A → A)開啟音量調整視窗
   另外那個 Fade 頁籤,是用來做音量漸變效果的,Fade In 是音量由小漸漸變大,Fade Out 是音量由大漸小。



[11] 立體聲有左、右兩個聲道,滑鼠在聲波圖上設駐點 or 選取範圍時,要注意是否不小心只點取了一個聲道。

  

  



[12] 音色的修飾、調整,可以用 Effects → Filters 中的各種等化器,在此以 Graphic Equalizer 為例:
   例如聲音太悶的話,可以加強高頻,讓聲音清亮。



[13] 花了很多時間調出來的效果,最好儲存成一個 Preset 的項目,儲存時要用自己好記、好找的字眼命名,方便以後調用。



[14] 在 Effects → Filters 項下的許多等化器當中,FFT Filter (快速傅利葉轉換濾波器) 是常用來做各種特殊效果的好用工具,例如電話聽筒的音效即可用 FFT Filter 做出來。而下圖所示的,是我在錄有聲書的注解時,常用的一種效果。主要是將中、高頻略微加強,並將 1000Hz 以下波段大幅減降,以便讓注釋、說明的音色跟本文的正常音色有明顯的區隔。當然,辛苦調出的效果,別忘了在 Presets 中儲存,以便將來調用。

 



[15] 歌聲、樂器演奏往往需要有適度的殘響效果才好聽。Effects → Delay Effects 項下,都屬於回聲、殘響類的效果。
  錄有聲書的時候,我也常把這類效果用在書中人物的心聲、回憶,誦讀信文、引述他作等場合,以便與主述有明顯區隔。



[16]  Effects → Time / Pitch → Stretch 可調整語速及音調高低,注意 Stretch 視窗左下方的 Stretching Mode 要選對喔!

  



[17] 錄製長篇文稿或有聲書時,我們可能會希望將整個檔案錄完之後,再全選起來一併調整音量。在做大範圍音量調整時,若用前面 [10] 所介紹的 Amplify,可能會有部分波峰超出極限,如果沒有將檢視圖 Zoom In 仔細檢查,可能不會發現。這時,用 Normalize 來做就比較安全了!
在 Normalize 的對話框中,我們可以指定 "Normalize to" 的數值,比較安全的做法是如下圖設成 90%-1dB,也就是讓選取範圍內最大的波峰放大(或縮減)到剛好觸及聲波檢視圖靠近上、下緣處的白色實線(安全線),絕不超過它,而聲波的其他部分則依同樣的比例放大(或縮減)。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