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編修──不同頻段對聲音的影響

強烈建議使用 IE 10 以上或 Chrome 瀏覽本頁面,以取得最佳效果。   


【音色的修飾與變化】
我們都知道,Cool Edit Pro 或是 Audition 等聲音編輯軟體的 "Filters" 選單中有許多修飾音色的工具,例如 "Graphic Equalizer" 和 "FFT Filter" 等,透過對聲音各頻段不同程度的增益或削減,可以對音質做一些變化。例如 FFT Filter 可以很方便地將正常的說話聲,變成像是電話聽筒傳來的聲音。在電腦錄音課程中向各位介紹過,在錄有聲書的時候,小「牲」對括注內容的慣用處理「技倆」就是利用 FFT Filter 將低頻削減,並將高頻增益,使括注部分的音質和主述有明顯的區別。

不過,小「牲」發現有志工朋友在括注內容的處理上,以乎也用 FFT Filter,但增益、削減的方向卻是相反的,也就是增益低頻,削減高頻。這樣一來,聲音就變得不清楚,甚至是不易聽辨了!再次提醒大家:聽比錄更重要啊!錄好、編修好的東西,一定要多聽幾遍,確認內容是否無誤、聲音是否清楚、語氣是否恰當、接點是否乾淨、音量是否合適?


【實例】

第一段:原音

第二段:大約以 500Hz 為界,以上增益,以下減降(小牲慣用的括注處理技倆)


第三段:大約 70~700Hz 增益,700~10KHz 減降(字音聽不清了吧!)


【相關 Know-How】
▲250Hz↓影響聲音的厚度、能量感
▲語言清晰度最重要的憑藉是子音(Consonant, 或曰輔音)
▲就錄音實務而言,子音清晰的關鍵:2000~6000 Hz,此頻段減降容易造成聽辨困難
▲噴麥(popping sound)多半是 100Hz↓的低頻過強的結果,在噴麥處針對相應的低頻減降 5~12dB 通常就能修復
▲國語ㄏ(h)聲的噴麥,經常須針對 230Hz↓的低頻減降 35dB 左右才能修復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