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稿是否生動的關鍵因素(一):詞語配速

強烈建議使用 IE 10 以上或 Chrome 瀏覽本頁面,以取得最佳效果。   


【詞語配速】
一般人的正常言談,不會像機械運作那樣以固定的速度在每秒鐘吐出相等的字數,總是會有些字音較短促,有些字音拖得比較長;某些詞語間連接得較緊密,某些字詞間的連接則較疏鬆。

這種字詞之間因為語意、語法的結構而形成的「疏密相間」現象,是如何在我們的言談中產生的呢?其實就是透過字音與字音間各種「停」/「連」的變化造成的。如果我們對照言談內容的語法結構來觀察,會發現主語跟謂語間經常會有明顯的停頓,限定詞或修飾語跟它所修飾的名詞間也常有明顯的頓挫。這反映出正常人說話時的心智活動,字詞的發聲其實跟我們的思緒是同步的。那些緊密相連的字,是因為組成某一個詞語,所以才會被我們一口氣很快的吐出;某些詞語和詞語之間出現較大的空檔是因為我們心裡感覺它們是不同的事物、不同的思考對象。

這裡所提到的「疏密相間」,是對此種語言現象的描述;而「停/連」講的則是此種語言現象之所以會產生的具體作法。一般人在言談中對字詞的「停/連」處理,多半都是不自覺的;而播音人員讀稿時,為求自然、流暢、避免呆滯,往往就需要有意識地注意運用適當的「停/連」技巧。


【實例】


第一段:素人甲
時值最長字音為 0.332 秒,最短字音 0.103秒,二者比值為 3.22




第二段:素人乙
時值最長字音為 0.338 秒,最短字音 0.206秒,二者比值為 1.64




第三段:半葷半素人丙
時值最長字音為 0.571 秒,最短字音 0.129秒,二者比值為 4.43


同樣一段話,為什麼第二段的素人乙,會讀得有些生硬,有點像小學生唸書似的?除了聲調、語氣方面的問題之外,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詞語配速」的問題。當一個句子中,每個字的字音長度都趨於均一的時候,就會讓人感到生硬、不自然。我們前面提到的「疏密相間」很重要!讀稿時,當「疏」與「密」之間的對比拉大了,就容易擺脫生硬、呆板的讀稿方式。特此聲明:這裡所採用的錄音,都出自我所敬重的雋秀之士,本文對相關細節之探討,純粹出於切磋技藝的善意,絕無月旦人物之想。事實上,這些素人學員都是萬中取一的特優人選,他們縱有播音技法未臻圓熟之處,卻比台灣許多在媒體賣聲的記者、主播、配音員更遵從規範,願意對抗戕害閱聽大眾語言中樞的各式「病讀」,又熱心公益,不問回報。能與這樣一群朋友共事,小牲至感榮幸!



【慢速播音大不易】
本例中,甲、乙、丙三人這段話的總長度分別是 2.658 秒、3.302 秒、3.610 秒。也就是說,丙所用的語速是三人之中最慢的。事實上,用較慢的語速讀稿,是難度較高的。所以有經驗的配音、播音人員,如果碰到需要用慢速讀稿的 Case,都會儘量運用「停/連」和「斷句」的技巧,避免落入呆板的播音方式。這就是為什麼丙的長/短字音比值會拉得比較高。

說來慚愧,許多年前,當笨嘴笨舌的小牲追隨配音界前輩袁大哥學習配音時,曾經悟出這個道理。記得那天找到機會,在袁大哥不忙的時候,小牲說出了這點心得:「我發覺,用慢速度唸稿,要能唸得好,真的好難啊!」袁大哥當時會心一笑,誇獎我說:「不錯!原來你已經發現了!其實唸快很容易,唸慢真的很難。」說到這裡,你有沒有感到意外?沒有配音、播音經驗的人,多半都以為用慢速讀稿是很簡單的事,唸快一些比較難;事實上正好相反!你自己用較慢的速度唸一篇稿子,錄起來聽聽看就知道。一但讀稿速度放慢,你的各種缺陷就很難掩藏了。氣息不穩、語氣呆板、咬字偏誤、音質上的先天缺陷等等,通通都很容易曝露出來!

更具體地說,「停/連」技巧中的「連」並不難,對於我們使用頻度較高的慣熟詞語,只要稿子讀熟了,在播音時將那些慣熟詞語的字音「連」得緊密一些,應該是大多數人都能做到的。而「停」則是比較難以立即掌握的,我們觀察優秀的資深配音員播音時,會發現他們讀稿時,很敢停!而且停得恰到好處。碰上了秒數不足,字數太滿的稿子,也能夠在不超秒的前題下,將詞語間該有的停頓做足,這才是功力深厚的配音員。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