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圈式麥克風の非平衡接線:
XLR → TS (6.35mm)

2018-03-06 by Marvin


  動圈式麥克風(Dynamic Microphone)常用的非平衡接線,是由 3-pin 的 XLR 接頭轉成 6.35mm 的 (2-pin) TS 插頭(這種音頻插頭上分 Tip 和 Sleeve 2個接點,故稱 TS 插頭)。因為麥克風線的一頭是 3 pins,到了另一頭卻變成 2 pins,教人心裡難免會有這樣的 OS:「這不科學啊!」


【XLR → TS 接線法】
  維基百科中文版的 麥克風 - 接頭 一節中,關於 3-pin XLR 接頭的敘述有誤。所謂「歐規」和「美規」接線法的差異,請參考維基英文版所述,不要被中文版誤導了。經過多年的驗證,每當發現維基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資訊有矛盾時,小牲總是要問:我是該相信英文版呢?還是英文版呢?還是英文版呢?

  目前電子工業聯盟採行的標準接線法,即是歐規作法,將 3-pin XLR 中的第2腳當作 hot (正向信號);不過市場上可能仍有一些舊的器材採用的是早年的美式作法。

 

  Cold 腳位原本是用來傳遞反相信號,以便實現「平衡」接線的目的。至於非平衡接線法,因為不用反相信號,所以就將 cold 和 ground 短接(導通),這就是為什麼 3 pins 變成了 2 pins。



【XLR 接頭焊線實錄】
  加映 2018年 3月 的麥克風線修復紀錄:
  啟明第5錄音間,動圈麥,接線法:常規(Pin 2 = Hot)
  故障:2018年 3月 4日出現問題,麥克風收不到音
  初測:換線即可正常工作
  詳測:原線在近 XLR 頭處有斷芯現象(Pin 2 和 Tip 端時通時斷,通斷因線材彎曲程度而異)

  檢修:1. 將 XLR 插頭(又稱 Canon插頭)的尾套旋開、將插頭向後推出金屬外殼
     2. 將線材從焊腳上剪斷,再將線材剪去特定的長度,以便排除斷芯的問題
     3. 確定尾套和線材固定套已先行套在線上,然後再將線芯焊上相應的腳位
     4. 將插頭、固定套推回金屬外殼,組合完成後,再旋上尾套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