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時開關 DIY

從「一盒定時插座」... 到「一坨定時插座」


市面販售的各式各樣的預約定時插座,有機械的、有電子的。機械式的常見以 15 分鐘為單位,可以多段計時開、關電源;電子式的多半能以分(甚至是秒)為單位計時,設定電源開、關的精確時間。但如果要用電鍋蒸東西,譬如要蒸 26 分鐘後自動切斷電源,有什麼好用的延時插座可用嗎?──在台灣還真的找不到!

 

以 15 分鐘為計時單位的機械式定時器,當然不能設定 26 分鐘。而能精確計時的電子式定時插座,都要設定成幾點幾分切斷電源(沒有倒數計時功能),心算不太好的我覺得很難用啊!──住在巷子裡的人可能會說,有一款(TM-U68)有「倒數計時」功能對不對?很不幸的,據小「牲」目前(2013年 8月)查到的使用說明,它只能倒數計時打開電源,不能倒數計時切斷電源。天哪!我只是要蒸個綠豆薏仁湯,難道就沒有定時插座好用嗎?於是...... 一段漫長的 DIY 之路,就此展開了。


【DIY「一盒」定時插座】

    

將一個 30分鐘機械式定時開關模組(時間到會發出「叮~」一聲的那種)、電線、插頭、插座、通電指示燈全部做進一個海鹽盒子。那個海鹽盒子的壓克力又厚又硬,鑽孔費了好大的工夫!
這個定時插座用了幾年之後,變得越來越不可靠。原來是彈性疲乏,實際上斷電的時間比設定的時間晚了很多,結果綠豆越煮越爛了。


【DIY「一尾」定時插座】

   

放棄「一盒定時插座」之後,無意間發現了延時繼電器 (time relay) 這種東西,正好合我需要。於是就用 ANLY AMY-N2 這顆繼電器接了一個定時插座。

用了幾次,發覺電鍋在蒸煮時,這「一尾」定時器的電線蠻燙的,教人有點不安。這才發現:電鍋的耗電瓦數,遠比我想像中高啊!而 ANLY 這顆繼電器的標示,只能耐 5 安培。好吧!電鍋君,為了你,我還得尋求一個可以耐 10A 電流的解決方案......


【DIY「一坨」定時插座】

     

這「一坨」解決方案,其實是之前「一尾」定時器的延伸。既然 Relay 是可以用小電流來控制大電流開關的裝置,那麼用原先那顆 AMY-N2 繼電器計時,用它輸出的電流來控制另一顆可以耐大電流的繼電器(圖中外殼透明的 LB2),插座的電力負載由 LB2 來擔任,耐 10安培的電流沒問題,電鍋君應該也不會嫌棄吧?! 計時控制的部分由 AMY-N2 擔任,所以倒數計時範圍最大可到 600 hr,最小可在 1 sec 以內用轉盤調出 0.X 秒的時間。

小「牲」製作過程中,原本想繼續沿用前一代「一尾」定時插座的空中端子作法,後來才想到可以用 6P2段開關來取代空中端子的切換功能。在設計線路走向時,牽就了原本空中端子標示的問題,沒有考慮到繼電器作動時線圈發熱的因素,有點美中不足。下次重作的話,理想的接線方式應該是這樣的



  2014 狗尾續貂......


【改裝 艾普瑞 T319 定時插座】

2014 年在萬能的某宝,發現大陸的定時插座都賣得比台灣便宜很多。而且台灣販售的定時插座,多半都沒有接地(定時器接電的插頭只有 Live、Neutral 兩根金屬插腳,沒有第三根 Ground),而 TB 上賣的多半都是有接地的 3-pin 插腳型式(例如 小牲相中的這一款 雖然沒有多組定時和星期功能,但有倒數計時斷電功能,而且操作介面很直覺,簡單好用);唯一的問題是:額定電壓 220V AC 不同於台灣,還有插頭型式不同。

    

小「牲」雖是外行人,但以多年 胡搞瞎搞  DIY 所累積的經驗來揣測:定時插座供電給電器用品時,應該只是將輸入的交流電(透過繼電器)直接轉出給用電設備,輸入是 110V 時,輸出也必然是 110V,所以大陸 220V 的定時插座在台灣 110V 的環境下,應該一樣能用(只要計時電路不是直接吃交流電,就沒問題)。至於插頭型式,可以透過轉接頭解決;但是為了不讓定時器使用時佔據整塊牆上插座的面積,改裝一下就更理想了!

       

經過測試,這款定時插座(額定用電是 220V 50Hz)在台灣 110V 60Hz AC 環境下完全可以正常工作。而且也沒有受到 50Hz 和 60Hz 的影響而產生大幅的時間誤差,它的計時單元應該是以 DC 運作的。下圖可見機器內有一組 2.4V 的 Ni-MH 電池維持時鐘的運作,電池容量只有 40mAh,再說將來電池壽命到了,也免不了要拆機汰換。既然是常見的鎳氫 2 串,那麼何不用隨處可見的 3號(AA)or 4號(AAA)電池二顆串聯來取代呢?將來更換電池也更方便些啊!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