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手機/平板 可用空間不足,如何破?

2016-08-11 by Marvin


在智慧型手機/平板上更新某個 APP 時,因為可用的儲存空間不足,而無法更新,大概是每個使用智能裝置的人都遇到過的窘境。明明我都插了夠大的記憶卡,怎麼還會有這種鳥事發生呢?

針對這個問題,技術大神、手機達人們早就寫過許許多多的剖析和教學,在網上隨便一搜,就是一堆。小牲在此,只粗略地歸結自己的一點點心得和幾個保守、簡便有效的作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裝置儲存(內建的 ROM)和記憶卡(外接的 TF 或 SD)雖然都是儲存空間,但一般來說,作業系統(OS)和許多應用(App)卻只能存在 ROM,不能使用擴充記憶卡上的空間。因此插了再大的記憶卡,也不見有什麼卵用,頂多是用來存一些資料。其次,一個 App 的安裝/更新過程,往往必須有它本身好幾倍的可用空間才行。所以當 ROM 的可用空間不到 500MB 時,可能連一個 50MB 的 App 的更新都無法完成。




【1. 清除快取資料】

打開 系統 → 儲存空間,清理快取(暫存)資料是最簡易的作法:




【2. 將部分 APP 移動到記憶卡上】

打開 系統 → 儲存空間,找找看有沒有一些 App 可以移動到記憶卡(要花時間一個一個點開查看,可以移動的也許不多):




【3. 清理 Line 的垃圾訊息】

打開 Line → 聊天,有許多廣告訊息都可快速刪除。那些多半是為了下載貼圖而將某個商家加入好友而來的「聊天」訊息,可以整個刪除:




【4. 清理 Line 的個別聊天內容】

打開 Line → 聊天 → 某聊天室,經常聯絡的親友,長時間下來多半都累積了很長的訊息串,我們可以將過時、無留存價值的影音/圖文一一個別刪除:

利用復健、做蛋糕的時間,將個別聊天室中的過時訊息勾一勾,按下「刪除」時,成就感爆表啊!


根據小牲的經驗,智慧型手機儲存空間被 Line 占掉了不少。偶爾清理一下 Line 的訊息,會發現頗有斬獲呢!




【其他可能性】

1. 有沒有通話自動錄音?那些錄音檔是否占用了大量儲存空間?

2. 有沒有數位相機的 WiFi 遙控 APP?是否曾用它將相機上的影片等大檔案傳到手機上,占用了大量空間?

3. 有沒有安裝/更新到一半而失敗的 apk 檔占用了儲存空間?如果能找出來的話,又是一大斬獲!



返回  Layman's Playground